FANDOM


大陸媒體抄襲港ACG新聞網事件發生於2016年3月24日,由一個Facebook專頁揭發中國一間動漫新聞媒體178動漫頻道涉嫌抄襲多間香港動漫網絡新聞媒體的報導。事件於2016年3月25日由178動漫頻道一方調查後刊登道歉聲明而平息。

起因 編輯

2016年3月24日下午,178動漫頻道登出一篇標題為《直击「C3日本动玩博览2016」——多位日方嘉宾采访篇!》的採訪報導,Facebook專頁Dxxxx Wxxx 發現後以比較方式cap圖公開該篇採訪報導與3間網媒內容相似,指「囉比Turnitin[1] 對真係驚爆99%」[2]

15分鐘後有其他網民於post內標記出懷疑與178動漫頻道有關人仕要求解釋,該人只回應他只是負責提供文章相片,未有進一步解釋事件真相。[3]

該Post雖然引起部份Facebook網友關注,有人將其分享到熱門的討論群組內,但未有引熱議。

事態發展 編輯

涉及事件的三間被抄襲的網媒Ani-Channel、Anisong Headline及ACGEvent.com於同日晚上發表聲明指178動漫頻道在未有事前通知及授權下單方面取用文章,表示深感遺憾[4][5]。其中ACGEvent.com指出對方於同一個月內刊登的另一篇《直击「C3日本动玩博览2016」——花江夏树等人现场采访》的活動報導亦有抄襲,並於聲明內聲討對方,要求給予合理交代[6]

178動漫頻道於2016年3月24日晚上透過網友舉報發現事件,於凌晨1時刊登第一篇公告聲明確認有關活動報導與上述幾間香港網媒的報導內容極其相似。178動漫頻道表示已將涉嫌抄襲的文章全部撤下,並會就事件展開徹底調查,同時為未有仔細審批稿件導致事件發生而向香港媒體道歉。[7]


178動漫頻道的解釋 編輯

178動漫頻道於翌日(2016年3月25日)下午發表第二篇公告[8],指出自己出於對其駐站記者Raymond C.以及熱心網友Gilbert Hu的信任而未有仔細審核提交的稿件,向受害香港網媒道歉。

178動漫頻道解釋,178駐站記者將採訪錄音內容交由一位協力的熱心網友負責翻譯及文字整理,駐站記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將採訪相片與問題稿件整合,再交由178編輯審核並刊登。而178編輯出於對記者和網友的信任,加上與駐站記者長久合作而未有認真審稿,並依以往慣例於文章加上原創版權聲明直接刊登導致事件發生。

事件處理 編輯

178動漫頻道表示(1)已將所有涉及抄襲的文章刪除、(2)已向受害網媒發出道歉信、(3)於同一篇公告內登出正式道歉信,望其他同行能引以為鑑。

178動漫頻道的道歉 編輯

178動漫頻道一方於同一篇公告內登出官方正式道歉信以及負責文字稿件的Gilbert Hu的道歉聲明,同時貼出Cap圖證明自己有向相關網媒道歉。

涉事香港網媒的回應 編輯

178動漫頻道一方表示沒有打算追究責任,會於尊重原創、反對抄襲為前提下繼續接受其他網友的熱心協力。而負責文字稿件的Gilbert Hu以及178動漫頻道負責編輯皆到專頁Dxxxx Wxxx的post解釋並道歉。

截至目前為止多間網媒亦未有公開回應事件,暫時只有Anisong Headline有對178動漫頻道的道歉聲明公開發表回應。[9]

外部連結編輯